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对浙江仙居溪港乡农村留守儿童情况的调查报告

“留守儿童"逐步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现象,由于缺乏家庭关爱和教育,这批孩子存在着学习、品德、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为此,我们对溪港乡留守儿童进行了重点调查。

一、基本情况。溪港乡是典型的山区乡,据对乡中心学校的调查显示:全校学生458人,留守儿童184人占40%(还不包括寄托在外乡学校和高中学校的学生);其中女生222人,留守女生96人占43%。对这l84人年龄统计结果:6-9周岁47人占25.5%;10-12周岁67人占36.4%;13-16周岁70人占38.1%。留守儿童跟随情况统计结果:随祖辈129人占70%;随亲戚28人占l5%;随老师7人占4%;自立12人占6.5%;其它情况8人占4.5。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1、心理问题。缺乏父母关爱和沟通,亲情失落,产生孤独感,心理失衡。留守儿童大多年龄在1?15岁之间,正是情感、品德、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人除了吃饭穿衣还需心理的关爱,对于这些处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心理的关爱尤为重要。2、学业问题。留守儿童的带养人普遍是老人,文化程度较低或者是文盲,很难对留守儿童的学业进行辅导;老人们一般又都是爷爷辈,对他们宠爱有加,欲加督促,却又拿孩子没办法。3、生活问题。留守儿童的父母们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往往给留守儿童们很多零花钱,以为这样孩子们就可以吃得好、过得好。但年龄小,可支配的钱多,又出现新的问题,就是乱花钱,不知节约用钱,本应花在学习和增加营养上的钱被他们花在不该花的地方。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1、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之后,使大部分山区青壮年农民不得不离开家乡去城市打工。又因为种种原因,他们的孩子不能一起跟到城市学习,只能留在家乡完成学业。

2、户籍制度制约。现行的户籍制度规定,义务教育的责任在户籍地,流入地没有这一强制责任,现在的实际情况也是城市无法接纳这么多的外来学龄儿童。因此,这些孩子要么成为留守儿童,要么放弃学业成为新文盲进入城市。他们的父母大多也已经意识到不能让孩子成为新文盲,那么他们只能成为留守儿童。3、其它方面的原因。经济原因,山区孩子的父母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交高额的借读费或私立学校学费使孩子进入城市。文化原因,山区孩子父母的文化普遍较低,不会不惜一切来培养孩子。另外,还有社会原因等等。

四、解决问题的措施。1、建立“代理妈妈”制度。2006年11月溪港乡党委政府组织全乡各单位的党员干部和中心校所有党员教师与中心校首批32名留守儿童结对,做这些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这一做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也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开通“亲情热线。”。创维集团为溪港乡中心校全校的留守儿童开通“亲情热线”,使全校的留守儿童能经常的与家人联系。“亲情热线”成了留守儿童的心灵驿站。3、设立“留守儿童关爱基金”。社会各界也慷慨解囊为溪港乡留守儿童事业捐款。市关工委、县现代家电超市、全乡党员干部、本乡全体党员教师、本乡全体退休教师等等都为留守儿童捐款,累计达2万余元。学校也专门设立了“留守儿童关爱基金”,专门奖励成绩突出和生活有困难的留守学生。4、建立“留守学生信息管理库”。溪港乡目前建立了“留守学生信息管理库”,对金乡留守儿童信息都进行动态管理。

五、解决问题的建议。1、建立“托管中心”,变分散管理为集中管理。由政府主导设立一个“托管中心”,中心内能提供食宿,保证孩子们的身体能健康成长。中心配备心理辅导老师,能为孩子们提供心理关爱,同时指导孩子们如何花钱、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等,做孩子们的“代理妈妈”。中心还得配备作业辅导老师,能为孩子们提供学习方面的辅导。“托管中心”类似于功能更加齐全的寄宿制机构。集中管理要比分散管理更经济更有效益。中心所需资金,可由政府、社会和孩子家长共同解决。2、培训“四老人员”。针对目前留守儿童主要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四老人员”带养的实际,在无法改变现况的情况下,通过对他们进行有关留守儿童带养方面知识培训,不失为一个立竿见影的好方法。教育临时监护人真正负起教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注重道德教育,更多地满足孩子的精神需求。3、其他建议。充分发挥学校在留守儿童教育中主导作用,切实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与管理;宣传普及家教知识,引导留守儿童家长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人士的作用,构建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网络;拆除户籍壁垒,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让每个孩子都能和自己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又能接受优质教育。

(仙居县教育局关工委)

分享到:
  2014-12-07  6882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