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大手携小手 老少学雷锋——山西晋城市老少共建共育奉献爱心

5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雷锋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学习的榜样。如今,从太行山麓到沁河两岸,从中条山下到丹河之滨,在广阔的晋城大地,雷锋精神遍地开花,雷锋精神与时俱进,老少携手打造学雷锋活动的道德高地。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成济武、全省道德模范梁广霖等“五老”和全省首届“美德少年”丁紫灏、见义勇为少年郭荣军等青少年,学雷锋活动在晋城大地接力推进,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不断凝聚着社会进步的正能量,不断淀放出璀璨的道德光芒,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晋城儿女茁壮成长。

一、形成老少共学雷锋的氛围

“雷锋精神”是一座神圣的道德殿堂,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一个永放光芒的灯塔,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几十年来,各级关工委发动广大“五老”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加强对雷锋精神的时代解读,增进全社会的思想共识的价值认同。已故晋城公路分局93岁的老红军、局关工委主任梁广霖以雷锋为镜子,活到老、学到老,一生艰苦朴素,革命工作不松套。义务打扫厕所,资助患病青年,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高平市北诗镇化壁村老干部赵礼宝,自办雷锋等英雄人物生平绘画展览,深入高平城乡中小学巡回讲演雷锋事迹;被誉为“析城山下老雷锋”的阳城县河北镇86岁退休教师张崇兴,50年如一日,带头学雷锋并组织小学生成立学雷锋小组为村民办好事:收集雷锋生前资料,宣传雷锋精神;陵川县“中国好人”退休教师秦同和自费5万余元创办“德育基地”,展览《雷锋日记》、《雷锋故事》和雷锋生前事迹,教育激励青少年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奉献。陵川籍少年郭荣军同学就是在雷锋精神感召下,勇救落水儿童而英勇献身的全省美德少年

二、开展老少共学雷锋的道德实践活动

50年来,雷锋精神显示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随着《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相继颁布,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和践行者在全市蓬勃兴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泽州县80岁的退休干部成济武老人,捐资助学、修路修桥、收养孤儿、资助贫困乡亲达2000多万元;全国老有所为模范陵川县离休老干部王全妞坚持40年学雷锋,从自己的离休工资中拿出10余万元,修路、助学、帮扶贫困户;退休教师常东生退休十几年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2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兴学育人,兴教重师,传承雷锋精神。城区退休老教师白成功,为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不计名利、不计报酬,义务监督网吧10多年。在“五老”的引领下,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友爱,奉献爱心。全省美德少年、高平一中申笑然孝敬长辈、关爱亲人,晋城二中石成玉同学文明有礼、乐于助人,阳城县南留小学李金阳同学捡到1.4万元不为所动,归还失主。通过学雷锋活动的实践,抓好基本道德规范的践行,推进青少年基本道德行为的养成,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三、实现老少共学雷锋常态化

几十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与文明办、教育局、学校等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紧密配合,建立学雷锋长效机制,创新途径办法,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不断探索新的活动载体,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阳城县关工委组织专人对在青少年和“五老”中开展学雷锋活动进行专题调研,举办了“学雷锋讲坛”和“雷锋精神论坛”,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深刻内涵,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全省美德少年,阳城四中张倩同学,出生在贫寒家庭,但她有一颗执着向上、善良友爱的心,过早承担起家庭的部分责任,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泽州县邀请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崔晓满向青少年讲述:退休后放弃大城市的优厚生活待遇,为家乡贫困农民谋福址,在奉献中寻求人生价值;高平市马村镇退休干部段阳则,创办“五老”未成年人活动基地,组织老年人义务向青少年传授书法、剪纸、刺绣等技艺,培育“四有”新人;沁水县退休干部张道德举办家庭图书室,义务向青少年提供精神食粮,广大雷锋精神。全省美德少年苏鑫平同学,出生在一个普遍山村家庭,在雷锋精神的激励下,品学兼优,自强自律,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不顾个人安危,抢救落入池塘的小男孩,树立起新时期少年的高大形象,推动青少年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

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先进典型的感召和引领,需要雷锋精神的激励和熏陶,晋城市通过老少共建共育,大手携小手,使雷锋精神跟踪接力,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为全市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全市实现“一争三快两率先”奠定了有力的思想基础。

分享到:
  2014-12-14  5969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