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报告

2007年是武汉市洪山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年。年初全委扩大会强调关工委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8号、16号文件和《武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条例》精神,凡是上级有要求的,都要落实到位;工作要扎实,不搞花架子,要求真务实;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的向前发展。从今年10月份起,区关工委姚志恩主任,李万生、孙慧敏、但绍文、严国瑞、胡本善、戴佐勋副主任及团区委书记叶林、副书记纪宏杰等组成调研组,历经两个月到全区每个街道考察、调研、指导工作,摸清了全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现综合整理如下:

一、关工委组织建设现状

1、领导重视,组织健全。目前全区的8条街道、115个社区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分别由各街党工委书记或副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由街团委书记任常务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各街关工委已经基本建立起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各项制度,使街关工委的工作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各街都能充分发挥辖区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军休所的科技人才的优势,广泛发动辖区内的“五老”队伍走进社区、担任社区的专兼职辅导员,累计共有2035人参与社区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这些措施的实施使我区的关工委工作形成了党委重视,齐抓共管,各方支持的良好局面。

2、发动“五老”,充实队伍。为了摸清我区“五老”队伍的情况、调动大家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关工委工作中来,区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加强我区“五老”队伍建设的意见》和《2007年度洪山区关工委“五老”工作情况调查表的通知》。据统计,截止2007年底全区离退休老同志累计共69000人,其中热心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有1588人。今年5月,区关工委还成立了“五老”报告团,聘请了邓胜国、胡杰、张声大、郭启志等多名社会知名人士为报告团成员。报告团进社区、学校、单位做报告累计达108场次,听报告受教育青少年人数达30000人次。各街道、社区关工委工作人员、团青干部也采取座谈、走访等形式,摸清辖区内“五老”的数量、身体健康状况和特长,建立“五老”队伍资源库。在充分挖掘“五老”队伍资源的基础上,各社区还把各楼道管理员、居民小组长、社区青少年学校和家长学校的老师吸收到关工委队伍中来,每逢节假日,这些“五老”队伍以及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人士带领着多才多艺的青少年深入社区,走近居民,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教育、报告、表演、比赛、慰问活动。

二、关心下一代活动开展情况

1、依托基层,开展活动。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各级关工委利用各节假日、纪念日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珞南街关工委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举行一次老同志讲抗战故事的报告会;召开一次老同志给青少年宣讲抗战革命历程座谈会;组织一次青少年采访抗战老同志的活动;开展一次老同志带领青少年参观九峰名人烈士陵园活动。关山街关工委组织社区中小学生开展“我是社区小主人”征文活动、“好习惯伴我行”朗诵比赛;狮子山街组织的“家庭趣味活动”比赛、“十佳好少年”评比活动;洪山街井岗社区的“激情龙舟赛”和姚家岭社区的“篮球大比拼”;张家湾街关工委的“棋类大赛”;葛化街葛化社区关工委的“假日小分队”;和平街金鹤园社区关工委的“社区荣辱宣传栏”;教育局关工委的“八荣八耻演讲比赛”活动、楚雄学校在“六?一”儿童节请社区老年艺术团同师生同台演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社区还成立了“红领巾活动中心”组织少先队员参加社区的宣传活动,如:出专栏,护花草等,为构建和谐社区作出了积极贡献,大力促进青少年政治思想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的提高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有关单位、学校、社会、家庭的一致好评。

2、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区关工委确立了“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深入”的工作思路,并明确了海核社区、邮科院社区、709社区、碧水社区、四眼井社区、张家湾社区、金昌社区、金桥社区、722社区、黎民社区等十个社区和教育局关工委为关工委工作典型。通过树立典型,为全区的关工委工作树立榜样、摸索道路、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带动全区关工委工作全面深入的开展。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又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典型人物。有张家湾街常年坚持义务全心全意为孩子献真情的付健雄老人;狮子山街孩子们的忘年交、从思想和经济上给贫困孩子伸出援助之手的爱心太婆--袁淑珍;在左岭镇奔走乡村贫困生和爱心人士之间的桥梁--魏太义老人;教育局关工委情系教育,奉献余热的汪成英老师;关山街海核关工委的好主任杨有;珞南街走遍全街35个社区为孩子传播雅行的使者--石世国、张威铭、陈惠民、陈青云等为代表的爷爷奶奶,他们点燃毕生爱心之火,全心全意服务下一代。区教育局关工委成立了家长教育指导中心,以家长学校为依托,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体系,分区域建立8个工作指导站,全区197个中小学学校100%建立了家长学校的办学制度,规范了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家庭教育论坛,深受青少年和学生家长好评,取得了显著成果,全国和省、市的家长学校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都在我区召开。

三、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调查中我们了解到,我区各街关工委组织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1、认识有待提高。调研从各街关工委开展的活动看,凡是领导重视的,工作就做得扎实,开展的活动呈现出经常化、规范化、也有一定的深度和具有自己的特色。反之就有差距和不足。

2、缺少老同志。街、社区两级虽然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但关工委成员大多数由在职领导组成,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普遍较少,没有体现出“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要求。

3、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街道、社区关工委工作缺乏创新和品牌。在农村一级基本没有建立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青少年的教育活动尚未开展。

4、教育活动一般化。有的地方开展的教育活动重点不突出,缺乏创造性和特点。

5、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有待加强。按《条例》要求,还存在工作制度有的不健全,缺乏人员、经费紧张等具体困难。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把关工委的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对今后的工作,我们要把握住以下几个基本点:

1、进一步提高和加强领导层的思想认识。狮子山关工委主任张茂平谈到教育青少年时说,因为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一个特宝儿,对于家庭来说教育子女成人成才的,就是百分之百的成功,反之,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教育青少年要从当前社会环境负面影响,人才竞争等方面进一步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

2、进一步加强各级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未建立关工委的村要逐步建立起来,已建立关工委的村要按照《条例》要求充实完善。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我们应动员政治坚定、经验丰富、热心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劳模、老居委会骨干和农村老同志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来。根据实际情况,每年组织他们为青少年做一、二件实事。如做一次报告,写一篇文章,协助组织一次活动,开展一次社会调查,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个情况、提一个建议,和青少年进行一次谈心,教育一个失足青少年,向贫困学生提供一笔资助等。

3、开展关爱活动,要在“新、深、实”上下功夫。关工委继续在社区抓老少共建文明社区,在农村村级抓老少共建新农村活动。各类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要紧贴符合实际、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找准切入点,创造新载体,突出工作特色品牌。

4、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对于关工委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同时要结合中央8号、16号文件精神和《武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条例》的要求,探索长效工作机制,如会议制度,请示汇报制度,上下联系制度,使工作有章可循,落到实处。

5、抓好典型,以点代面。要多角度抓好典型,既有典型社区和单位,又有典型个人,做到点上上水平,面上抓推广。

6、在农村要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学,奔小康”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要开展热爱家乡,扎根农村的思想教育;从实际出发,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开办图书室,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教育基地;关心,帮助农村青少年的弱势和特殊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分享到:
  2014-12-17  8502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