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调查

在“基层工作年”开局之时,山西省运城市关工委的领导先后深入12个县(市),56个村(镇),对基层关工委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广大“五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在基层建设上革新体制,优化机制,创造了多种样式。

第一种样式:村党支部领导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主任,下设副主任若干名。永济市10个乡镇262个村级关工委都是这种样式,有80%达到了“十有”(有班子、有牌子、有房子、有队伍、有制度、有阵地、有计划、有学习资料、有活动经费、有考评办法),各项工作开展得十分顺

利。90%的村先后创建了238所家长学校,每年受教育的家长达四万多人次;村村都开展了“中华魂”读书活动,每年有5万多名青少年在读书活动中受到教育;多数村都建立了青少年教育基地,每个基地都配备了“五老”辅导员;多数村都建起了“农家书屋”;由“五老”担任了图书管理员。

第二种样式:村党支部副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下设两名常务副主任,一名是“五老”,一名是本村学校校长。闻喜县裴村关工委就是这种样式,他们以全村85名“五老”队伍为骨干,采取“七请‘五老’进校园”的办法,把学校、社会、家庭三个方面结合起来,对青少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一请退休老干警裴林武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定期向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二请老党员宁延庆等人在本村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上定期向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三请老战士杨树华等人利用“六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四请退休老中医崔学亮分季节来校给学生讲卫生保健知识;五请退休老教师宁克杰等人来校给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六请“五老戏迷团”利用节假日来校为师生演节目,提升文化氛围;七请教子有方的家长每年来校两次,给全体家长讲科学教子的方法。

第三种样式:镇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镇长兼任关工委主任,镇老干部协理员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负责全镇关工委日常工作。19个行政村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发动了304名“五老”参加了关心下一代队伍,组建了由35人组成的“五老”宣讲队,深入各学校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配合有关部门兴建了抗日战争中勇跳黄河的800壮士纪念碑,又组合其他教育资源,构成了一个红色教育链;各村“五老”还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相继办起了乡村文化节,有力催生了乡俗文明,社会和谐安定。

第四种样式:“联村关工委”。随着教育改革,几个小村的学校合并到了一个大村,全市农村学校减少了约2/3。在这种新形势下,以有学校的大村关工委为主,再由其他几个没有学校的小村各推举一名“五老”参加到大村关工委当中,担任关工委副主任,组成一个“联村关工委”。永济市石卫村就是一个典型,合校并点后,周边四个小村的小学生都来到石卫学校上学。石卫村关工委便从四个小村中各请了一名“五老”担任了“联村关工委”的副主任,还从四个村请了7名“五老”参加到“五老”队伍当中。他们组合各村资源,扩大教育效果,为合校并点后,如何重组农村关工委创出了一条新路。

分享到:
  2014-12-24  7762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