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安徽省关工委调研组对淮北矿业集团关工委“五老话安全”工作的调查

构筑煤矿安全生产“第八条防线”

——对淮北矿业集团关工委“五老话安全”工作的调查

安徽省关工委调研组

8月中旬,季家宏同志带领省关工委三位负责同志,并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安徽日报、江淮杂志四大媒体记者,赴淮北矿业集团就关工委“五老话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采访调研,分别召开汇报会和座谈会10次,采访企业领导、关工委老同志、一线职工、家属代表等近200人。成功的举措,生动的事迹,丰富的经验,令我们深切感受到“五老话安全”活动,已成为煤矿安全生产群防群治(除党、政、工、青、妇、武装、保卫七个方面)的“第八条防线”。

“五老话安全”活动的起因

2003年5月13日,芦岭煤矿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当场死亡86人,全矿笼罩在一片惊恐之中。分析矿难原因,寻找整顿对策,尽快恢复生产秩序,维护安定团结局面,成为当时全矿最紧迫的首要任务。矿关工委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急党政之所急,尽关工委之所能的工作方针,及时发动“五老”成员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经过对近年来发生的事故分析,发现90%以上都是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而这些事故50%~70%又都集中在青工身上,新进的年轻矿工身上表现尤为明显。因此,加强对青工的思想教育、技术培训,应成为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的一项重要措施。集团关工委的负责同志也清楚看到,青工既是事故的高发人群,又是关工委工作的对象,如何关爱教育他们健康成长,又保证全矿生产安全,已成为摆在关工委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并进而分析“五老”成员,有不少是从各级领导岗位上退下的老领导,有很多是老矿长、老专家、老技术、老区队长等,他们大多在生产一线摸抓滚打几十年,既有丰富的经验,也有沉痛的教训,讲起来最有切身体会,也最能打动人心;煤炭企业许多青工都是职工子弟,很多老同志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他们眷念矿井,关爱后代,对安全生产极为关注,愿意为此出智献力;离退休老同志还有时空优势,他们立足社区家庭,干的是现职领导无暇顾及的事,是对企业安全管理系统的补充和加强,使各方力量无缝对接,有力地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防线筑得更加坚实牢固。

关工委老同志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深受矿领导和广大职工的重视和认可。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各级关工委相继组建安全报告团、“三违”帮教团、社区关爱团、安全文艺宣传队等工作队伍,开展“五老话安全”活动。目前,这项工作已在组织上形成网络,队伍上构成体系,规模上覆盖全矿区,较好地实现了系列化和常态化。

“五老话安全”活动的做法

在调研采访中,矿领导、关工委“五老”成员、一线职工特别是年轻矿工,还有不少职工家属,亲临现场,向我们讲述大量生动事例,充分反映了“五老话安全”活动的丰富内容和显著成效。

1、宣传讲座,当好安全报告员。“五老”安全报告团结合生产任务、季节特点、青工思想状况,精心撰写讲稿,集体讨论修改,多方征求意见,深入生产一线,利用区队安全例会、班前会等时机,向青工宣讲事故案例,讲解安全生产规章,教育青工算好“个人生命、经济得失、家庭幸福、社会效益”四笔安全帐,自觉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生命”三个关系,做到“对自己、对同事、对亲人、对家庭、对企业”五个负责,不断提高青工安全生产意识,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由制度约束向自主保安转变。6年来,共宣讲4445场次,368528人次接受教育。宣讲人都是事件的亲历者,宣讲的内容都是身边的人和事,青工听起来身临其境不枯燥,教育效果易入心入脑。

2、跟踪转化,当好安全帮教员。“五老”帮教团认真分析“三违”青工现实表现,掌握思想变化,区别对待,有的放矢地做好帮教工作。一是倾向性思想问题帮认识。在参与单位集体帮教同时,利用吃饭时间和晚上到青工家中帮教,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爱暖人。2006年前,芦岭矿新进退伍军人395名,由于期望值与井下现实反差巨大,他们普遍思想不稳定,工作不安心,“三违”不断。关工委老同志因类施教,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上门说教工作,感化了大部分人员,稳定了采掘一线职工队伍。二是安全生产能力欠缺帮技术。充分发挥老专家、老安监、老技工等人员作用,积极参与青工安全培训、技术培训、技术比武、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签订师徒合同,开展“一帮一、手拉手、口对口”的传帮带,仅2009年~2010年,参与上述活动的老同志就达到5000多人次。三是重点难点人员反复帮。芦岭矿采煤二区青工韩心岭连续5个月出工伤,区队领导不敢再让他下井,交由老同志张经禹帮教。时值寒冬腊月,老张找其谈心拉家常,运用自己井下40年生涯中2次历险、身边工友先后牺牲10多人的惨痛事例告诫小韩,经过反复帮教,终于把小韩由安全生产的“危险人”变为“放心人”。类似帮教事例,在全矿区成立关工委组织的26个厂矿比比皆是,不少“隐患人”经过帮教后,变成了生产骨干。

3、现身说法,当好安全警示员。事故人讲事故,安全人话安全,增强安全说教震撼力和感染力,是“五老话安全”主要形式和重要方法。各级关工委一方面鼓励支持自身成员站出来现身说法,另一方面多次上门求贤,说服动员合适的伤残人员及家属站出来现身说法,为安全生产做贡献。袁庄矿关工委请事故脱险者王伟、工伤致残者杜长荣、孙自修等为青工现身说教3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4450人次。让安全生产的人讲安全,最有说服力和感召力,较好地消除了长期盛行的“事故难免论”、“事故条件论”等错误思想束缚,在青工中树立起“一切事故都是可防可控”的正确安全观。

4、建言献策,当好安全调研员。关工委老同志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发展重要手段来抓。芦岭矿关工委抓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调研,撰写的《“三违”人员情况分析及对策》等调研报告,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为矿领导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意见。岱河矿对近5年来全部轻重83起工伤事故进行分析,总结出带有规律性的防范措施,成为现职领导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

5、文艺演出,当好安全宣传员。各级关工委十分重视安全文化软实力的影响,发挥文艺宣传的鼓动作用,组织“五老”文艺小分队到基层演出,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生命为大、安全至上”理念,5年间演出9282场次,观看人数达263725人次。各级关工委还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出板报、画漫画,征集安全警语,书写安全春联等,为矿区安全生产打造出浓浓的文化氛围。

6、广泛发动,当好安全协理员。充分发挥关工委联系老同志、服务青少年、工作网络遍及社区楼栋的优势,动员方方面面做好安全共保工作。一是发动离退休人员签订安全包保合同。通过宣传解释,离退休人员十分支持,广泛参与,现已和自己子女签订安全包保合同21975份,利用亲情辈份,教育监督子女做好自主保安工作。二是发动青工家属协助做好安全工作。朱仙庄矿关工委依托社区,举办5期共有326名家属参加的培训班,围绕“反‘三违’为了谁、‘三违’害了谁”进行讨论,家属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料理好家务、教育好子女、处理好与老人关系,不让丈夫操心,集中精力搞好安全生产。三是发动孩子们开展“我助爸爸抓安全”和“童声唤安全、亲情保平安”等活动,小手拉大手、共同保安全,这种做法对青工触动很大。

经各方共同努力,淮北矿业集团的安全生产形势大为改观,百万吨死亡率逐年下降,2008年为0.32,2009年为0.21,2010年为0.186,消除了重大安全事故,而且重伤、轻伤大为减少,创出建矿50多年来最好安全形势;芦岭矿、朱仙庄矿、双龙公司等已连续实现安全生产7周年,集团公司甩掉了省内四大煤炭企业安全倒数第一的帽子,跃居先进行列,全矿区呈现出团结奋进、安全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五老话安全”活动受到矿区各级领导、职工和家属的充分肯定与赞扬。诚如原芦岭矿矿长谢道成在座谈会上说:“五老话安全”的作用,矿领导不能替代,区队长不能替代,机关部门不能替代。

“五老话安全”活动的启示

6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公司“五老话安全”工作形式日趋多样,方法日趋完善,品牌效应日趋显现,有力地服务了企业中心工作,拓展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空间,丰富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最深刻的有以下几点:

其一: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急党政之所急,尽关工委之所能。只有紧紧地把握这一条,并尽力去实践,关工委的工作才能确保正确的方向,具有长远生命力。集团公司各级关工委自觉围绕企业安全生产这个中心,积极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创造性地开展“五老话安全”工作,做了大量有声有色、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老同志的主动作为和重要贡献,又使企业党政领导更加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总体规划,做到领导重视到位、人员配备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宣传表彰到位,推动了关工委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其二:关工委的活动宗旨,是以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健康成长为目的,想青少年之所想,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同样是关工委的方针。只有紧紧抓住这一条,并尽力实践,才能彰显关工委的工作特色。准北矿业集团公司各级关工委正视青工疾苦,倾听青工心声,服务青工意愿,维护青工安全,把关爱青工生命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了青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了青工的全面发展。事实说明,以青少年为本,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关工委工作才能充满生机活力,不断增强认同感和亲和力。

其三:关工委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重视关工委和“五老”队伍的组织建设,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尤其是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的特殊优势,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确保关工委重大使命的顺利完成。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和各矿普遍建立关工委,基层建立关工小组,发动数以千计的“五老”成员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关工网络,创造了矿区在校学生连续17年零犯罪的骄人业绩,如今又谱写出“五老话安全”的新篇章。

其四: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要不断提出新的工作思路与内容,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形式与方法,才能确保关工委的工作持续发展,常做常新。在矿区学校划归教育部门管理后,关工委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青工安全教育上来,开创了“五老话安全”活动新局面,并随着这一活动的不断深入,又总结完善了学习、计划、培训、反馈、考核、奖励等配套制度,为“第八条安全防线”建立了长效运行机制。这充分说明,适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关工委的工作才能永葆青春,关工委“五老”成员才能更好地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添砖加瓦。

分享到:
  2015-01-05  8215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