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吉林省关于社区关工委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关于社区关工委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吉林省关工委调研组

今年以来,省关工委将城市社区关工委工作列为工作重点,下发调查通知,对调研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省关工委调研组先后到长春、吉林、通化、松原、延边等市、州进行调研;各市、州和县(市、区)关工委也都采取“听、看、查、问”的方法,扎扎实实开展调研活动,写出了调研报告。现将全省城市社区关工委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关工委一直很重视城市社区关工委工作。2001年l2月,中关工委武汉会议提出城市关工委工作重点向社区转移之后,省关工委于2002年1月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8月份以吉关发17号文件下发了《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对组建社区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6年来,各地关工委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在社区建立了组织,壮大了队伍,开展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社区基础建设不断加强

1.社区组织建设形成网络。据统计,到2006年10月,全省共建立社区关工委1439个,楼院建关工小组3288个,乡镇街道和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由老同志担任。

2.“五老”队伍逐步壮大。全省参加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已达26万多人,据白山、延边、四平等市关工委统计,参与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占“五老”队伍的60%以上。他们分别担任政治思想报告团、科技教育报告团、法制教育报告团、家教讲师团、关爱工作团、文艺辅导团等“十大员”成员,形成了一支甘于奉献、不计报酬的老年志愿者队伍。

3.活动阵地日趋完善。全省推广辽源市西安区关工委在阵地建设上“不求我有,只求我用”,“用好现有的、建好社区的、借用社会的、办好家庭的”的经验,广辟青少年教育活动场所。街道、社区的会议室、图书室、文化室、健身室均向青少年免费开放; “五老”又建起家庭书屋、活动站、家庭影院、辅导站;社区关工委因地制宜开办“周末学校"、 “下午三点半学校”、“未来希望学校"、“假日课堂”等。

4.校外组织各具特色。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社区关工委与驻地中小学的班级结成共建共育对子,在节假日期间,由班主任或辅导员带队,到社区听传统报告、上法制课、开主题班会、净化美化环境或与“五老”联欢等。另一种是街道建立校外少工委,社区建立联合校外少先队,居民组建立联合少先小队,通过组建学雷锋小分队、治安巡逻小分队、卫生监督小分队、护绿小分队、反邪教小分队等开展教育活动。

(二)采用各种有效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1.社区关工委利用中小学生每年160天的节假日,开展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一是直观教育活动。革命传统教育采用故事会,大家讲英雄,人人受教育;法制教育采用案例剖析会,以案说法,生动实在;科技教育采用答疑解惑辩论会,以及小设计、小发明、小制作等活动,贴近生活,具体真实,直观形象,增强了趣味性、参与性和互动性。二是观察认识活动。通过参观、访问、社会调查,使孩子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三是文化娱乐活动。通过书法、绘画、歌舞、猜谜、演讲、征文、游戏等,让孩子们充分表演和展示;通过球类、棋类、游泳、滑冰、登山、拔河、赛跑等,强身壮体,培养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思想意思。

2.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主要有“雷锋班在行动”、“红领巾一条街”、“社区是我家、合力建家园”、“好习惯从点滴养成”、“五感恩五回报”,护绿小队员、社区小卫士、反法轮功小斗士、交通小警察、校外小纠察等“五小”活动。这些活动使孩子们身临其境,在亲身体验中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

3.利用各种教育基地开展社会教育活动。长春市绿园区春城街道关工委建立了五种教育基地,开展社会教育活动。利用雷锋社区的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每月组织中小学生参观雷锋事迹展览,开展服务活动。利用吉林工程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科技教育基地,免费为辖区内青少年提供微机、英语、科普知识和健康卫生知识培训。每期五六十人,已举办20期,受教育的青少年1000多人。利用驻街消防特勤一中队的国防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参加军训20次,参加军事演习4次,接受教育的学生上万人次。利用红旗社区的法制教育基地,为青少年开展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知识教育。各社区还依托家长学校建立起来的家庭教育基地,传播科学育儿知识,交流家庭教育经验,提高了家庭教育的水平。

4.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2005年,社区关工委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使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得到明显好转”的重要批示,按照“由关工委牵头,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组织关爱工作团课入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要求。把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作为重要任务,切实抓好。深入开展了一教、二帮、三监督活动。一教,就是通过专题讲座、模拟法庭、法律知识问题答、“守法小公民”、演讲比赛、失足青少年现身说法等形式,教育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二帮,就是对帮教工作对象登记造册、建档立卡,确定专人负责,结对帮教、帮学、帮困、帮就业。三监督,就是依法开展监督活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到今年6月份,全省有“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4814人。老同志在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积极参与建立绿色网站,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

5.做好扶持弱势和特殊群体的关爱工作。松原市关工委发动“五老”重点抓好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关爱工作,截止今年6月份,已经摸清全市7736名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青少年的底数,建档立卡,发动老同志,同他们结成帮扶救助对子5000多个。关工委老同志还倡导社会各界落实包保责任,使所有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青少年都得到了关爱。延边州的社区关工委对出国劳务人员子女、单无亲子女、外来打工人员子女采取“代理家长”、“爱心家庭”、“家庭寄养”、“实施监护”等办法,把关爱工作落到实处。社区关工委把扶贫助学当做“身边的希望工程”,积极牵线搭桥,通过教育基金资助、慈善总会救助、国际友人捐助、民营企业家赞助、社区创收帮助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使特困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解决了上学问题。

二、主要经验

(一)党组织重视和支持是做好社区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保证。社区关工委主任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或分管副书记兼任,把社区关工委工作纳入党组织工作议程,纳入和谐社区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组织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考评、有奖励。还通过《决定》或《纪要》把加强社区关工委工作变成党委意志、政府行为。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社区关工委工作作为执政为民、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组织实施,经常听汇报、经常过问、经常参与、经常宣扬、经常看望关怀“五老”人员,保证了街道、社区关工委工作顺利开展。社区老同志说“关工委工作好,全靠党领导”。

(二)协调配合、形成互动机制是做好社区关工委工作的必要条件。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方支持,共同开展教育活动。组织“五老”辅导员,与共青团、少工委一起开展社区少先队实践活动;配合妇联共同办好家长学校,在社区开展创建和谐家庭活动;请宣传部门牵头,在社区共同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教育活动;与综治办、公安、司法部门联合,发挥关爱工作团(组)的作用,开展创建“零犯罪社区”发挥科协作用,培训待业青年,提高就业能力。

(三)探索和把握社区工作规律是做好社区关工委工作的必然要求。社区关工委在实践中,探索和把握了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找到了健康发展的路子,使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1.准确把握社区关工委的工作定位。关工委作为群众性工作组织,主要任务是抓好未成年人的社会教育。2002年以来,社区关工委逐步明确了城市社区关工委的工作,主要是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中小学生的校外思想道德教育,重点是打造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的“160工程”,突出抓好对未成年人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关爱工作。2.加强基础建设。主要是加强组织、队伍、阵地建设。 3.创新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坚持老少共建是社区关工委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有效途径和基本载体。 4.加强学习,不断“充电”。这是提高队伍素质,与时俱进,创新工作的必备条件。

(四)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教育活动是社区关工委工作的基本经验。每项教育内容的确定,要体现配合中心服务大局,通过调查研究抓住青少年中的倾向性问题,选择教育的主题。开展教育活动,才能使教育活动具有针对性,增强实效性,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值得重视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社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全省约有10%左右的社区关工委有名无实,开展不了活动,党支部工作代替了关工委工作;二是有些社区关工委组织没有延伸到居民组和楼院,影响了经常性活动的开展。解决这些问题要抓好两件事:对社区组织建设实行动态管理,班子成员随缺随补,配齐配强,特别要配好常务副主任;以居民小组为行政单位,社区组织向楼院延伸,以老少共建为基本载体,开展经常性的活动。

(二)在发展壮大“五老”队伍上还需要下大功夫。据调查,全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只占能“出山”人员的30%左右,许多社区还不到1/10;现有的“五老"队伍中许多人年龄偏大,身体较差;有相当数量的老同志知识老化,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队伍结构不合理,成员比较单一,影响关工委作用的发挥。发挥壮大“五老”队伍,当务之急是做好新退下来的年龄相对较轻的老同志的工作,动员他们“出山”,解决队伍老化、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同时,要采取全员培训、以会代训、现场参观、外出学习、提供材料等形式,不断给“五老”“充电”,使他们跟上形势,与时俱进。

(三)要充分发挥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主导作用。社区工作头绪多、交叉多、事务杂,许多情况下顾不上关工委工作,只能作为“副业”抓;有的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或党支部书记,有的兼任属地业主委员会主任,时常把关工委工作同社区工作混同起来,甚至同老龄委、老体协、老科协工作混同起来。为发挥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主导作用,必须做到:明确社区关工委工作任务和工作定位,明确职责范围,以社区关工委工作为己任,用心想事,扎实于事;对兼职过多的问题要给予“减负”,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爱护保持老同志做好社区关工委工作的积极性。

(四)切实解决社区关工委的实际困难。据了解许多社区关工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主任没有办公地点,所用的笔、工作记录本、打电话都得自己花钱,参加会议、搞活动的交通费也得自己掏腰包。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我们建议在认真落实省财政厅通知精神的同时,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和条件,尽量给社区关工委提供一定的经费保障和工作条件,保护好老同志的积极性,促进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地开展。

分享到:
  2015-01-09  7147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