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禁毒帮教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斗门,珠海市辖区,原是农业县,工业化、城镇化起步较迟,辖5个镇,100个行政村,总面积674.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3万。1987年初次发现吸毒者,90年代激增,2006年登记在册吸毒人员2727名,占户籍人口约8‰。2007年区委接纳省关工委建议,启动创建戒毒帮教示范区活动,现已取得显著效果。列为重点帮教对象的728名吸毒人员,2010年核实,三年不复吸374人,占51.3%。新滋生吸毒人数减少,2010年仅9人,比2007年38名下降76%。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党委政府重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禁毒帮教示范区活动融入党群连心工程和创新社会管理。

区委从实践中认识到,吸毒与卖淫、艾滋病、刑事犯罪是孪生兄弟,破坏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损害党群关系,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禁毒成败关系民族国家的盛衰兴亡;毒害的蔓延发展与社会教育、社会风气、社会管理不善密切相关,要取得禁毒斗争胜利,必须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依靠、发动和组织群众,打击、预防、管理、帮教多项措施综合治理;必须把禁毒帮教融入党群连心工程,创新社会管理。社区(村)每10到15户为一联络组,公推一名联络员,大多数是基层党员、干部和“五老”。关工委发动组织“五老”参加联络员培训班,已有2600多名“五老”成为联络员,他们是党支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区有4305名联络员,联系服务群众62714户。联络员肩负社情民意调研,政策法规宣传,信息反映,民主监督,调解纠纷,文明新风传播,服务群众致富。对治安维稳、经济发展、社会管理都做出了积极贡献,大大推动了禁毒和戒毒帮教工作。“打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也从号召转变为实际行动。社会风气初步实现了五个转变:一是干群对吸毒人员的态度从歧视、嫌弃向同情、关爱转变。二是吸毒人员对帮教工作从抵触、躲避向感动、配合转变。三是帮教队伍从被推着干向喜爱干和认真干转变。四是帮教队伍从少向多转变。五是禁毒宣传、帮教工作从一般号召向围绕每名戒毒人员组成“三帮一”小组并落实帮教措施转变。从而取得戒毒成功率高、复吸率低和新滋生吸毒人数减少的显著成效。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密切了党群关系。

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的方针,在弘扬文明新风、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发动群众对戒毒人员帮教。井岸镇新棠村吸毒青年12名,在社区戒毒10名,三年不复吸7名,占70%。该村参加帮教的“五老”35名,有5名兼任党群连心工程联络员。村关工委成员、老党员陈长业,联系10户农民,帮教2名青年戒断毒瘾。该村集体经济近几年快速发展,比10年前增长20倍。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30%农户总资产超百万元。坭湾村吸毒青年44名,占户籍人口11‰,帮教队伍82名,其中“五老”34名,有6名为党群连心工程的联络员,帮助27名吸毒青年就业、创业,三年以上不复吸21名,占64%。村民说“吸毒让人变成鬼,帮教让鬼变成人,还是共产党好。帮教到底,给出路,户户走上小康路,真要感谢党,感谢社会主义”。

二、率先创建禁毒社工队伍,狠抓各项禁毒措施的落实。

措施不落实是过去禁毒成效甚微的一个重要原因。为加强基层禁毒,2007年区镇两级筹资334万元,招聘禁毒社工38名,分驻各镇重点社区(村),协同有关部门落实好禁毒各项措施。

1、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定期家访。社工逐村摸清每名吸毒人员的成瘾史、健康状况、经济、思想和去向,分类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家访制度,或通过电话谈话,及时掌握动态。社工与民警、干部和长辈有别,没有居高临下,不用训斥责骂,而是平等交心,亲情般温暖容易得到戒毒者信任,建立友谊便于提高帮教效果。

2、联系指导帮教小组,推动“三室”落实帮教和康复措施。社工联络协调指导戒毒康复室、滥用药物咨询室、阳光同伴教育室,“三室”协同向戒毒人员提供心理咨询,行为矫正,心理疏导和助人自助。乾务镇禁毒社工教育动员已戒断毒瘾并创业成功的黄英龙与同村毒友黄建行结对帮扶。黄英龙现身说法,谈自己与毒瘾斗争的痛苦经历和戒毒成功的经验;和建行一起观看《迷途·归途》,引导他从片中典型认识戒毒能否成功的利害;介绍他就业;配合“五老”和帮教小组一起去做通他哥哥、女友和未来岳父母的思想,恢复和好,准备结婚,黄建行感到亲人般温暖,决心戒断毒瘾,过正常人的生活。乾务镇吸毒16年、“三进宫”的阿祥通过阳光同伴互助戒断了毒瘾,办起水电维修工场,阿祥又现身说法感化同伙,还吸收3个戒毒成功人士到他的工场就业。

3、配合公安部门坚持尿检制度。对社区戒毒人员尿检虽有制度,因无人执行未能落实。禁毒社工建立后才逐渐恢复。社工发现逃避尿检者即向派出所反映,及时采取措施。坚持尿检制度便于发现复吸者,及时强化帮教。戒毒者也会警钟常鸣,有利于克制心瘾,及早戒断毒瘾。

4、社工深入社区、学校向9.5万名村民、学生开展禁毒宣讲,还组织2名戒毒成功人士到17所学校现身说法,告诫学生千万不要受人欺骗沾上第一口。听宣讲学生15844人。井岸镇社工陈德权深入全镇21间中小学校宣讲,还组织戒毒成功人士李华玉到学校、社区现身说法7场,提高未成年人的禁毒意识,增强对毒品诱惑的抵制能力。

三、发挥关工委“五老”优势,“三帮”挽救吸毒者。

“五老”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间、亲情优势。区关工委发动组织726名“五老”联同戒毒者亲属、邻居,对每名戒毒者组成“三帮一”小组,实施“三帮”。

一帮思想。戒毒人员复吸率高与缺乏温暖、受歧视密切相关。以“五老”为主体的帮教小组首先把他们当作亲人,不歧视、不厌其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情感人,以爱化人。耐心帮助他们克服自卑心理,重树信心。同时,发动其亲友共同帮教。莲洲镇“三进宫”吸毒青年阿强离开强戒所后,退休老支书周昔朋立即探望他,说服他的妻子不要离婚,消除他父母的怨气,帮助他学法律、算危害、指出路。还把自己承包的鱼塘转包给他,助他重燃生活希望,增强戒毒决心、信心和勇气。阿强从此戒断毒瘾。白焦镇赖家村赖X达,1993年吸毒,被送强制戒毒、劳教戒毒多次,解教回村后颓废消沉,自暴自弃,其父忧虑过度病逝。村关工委副主任赖兴邦帮他料理父亲后事,与他推心置腹长谈,指出其父去世与他吸毒有关,劝其用戒断毒瘾的实际行动告慰父亲亡灵。赖X达痛心羞愧,涕泪俱下。当即表示:绝不自暴自弃,绝不与“白粉友”来往,绝不复吸。这个有20年吸毒史的瘾君子从此戒断毒瘾。

二帮解困。有的吸毒人员家徒四壁,亲人拒纳,或避之三舍,出强戒所后无家可归。斗门有此窘境者数十人。井岸镇朝阳社区阿勇,15岁吸毒,“四进宫”,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被他变卖,电线和下水道的排水铁管都被他撬卖换毒资,剩下最值钱的仅是一只瓦煲。年逾古稀的养父拾垃圾度日,迁回中山,不愿再见这个不孝之子。阿勇出所后举目无亲,茫然无措。居委关工委主任何春妹腾出单车棚给他安身过夜,掏钱给他吃饭。区关工委副主任肖金凤、许达初多次向民政局、司法局等部门反映,争取到4000元帮他整修房间,又联系供电局和自来水公司,重新架起电线,安装水管。阿勇看到过去吸毒时被自己拆得支离破碎的房子修复一新,热泪满眶地说:“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下半生可能还会在监仓度过。”关工委又推荐他到洗车场当洗车工。从此,他把肖、何当作契妈,遇到困难都向肖、何倾诉。妻子难产,肖帮助把产妇转到区医院。在关工委的多方劝说下,其养父母返回斗门见儿孙。肖又把家里的被子拿过来给老俩口。老人十分感动,感谢关工委“关爱有加,胜似亲人”。现在阿勇成了洗车场的合伙人,当上了“半个老板”。

三帮就业。安置就业是落实帮教工作的核心,是巩固戒毒成果的根本。三年来,关工委先后协助强制戒毒出所人员解决就业29人,扶持创业6人,协助自谋职业232人。如今,有的成了企业老板,有的成为致富带头人,还有的被评为“十佳青年”。斗门镇上洲村阿祥15岁吸毒,五进五出强戒所。曾因注射毒品过量晕倒在家门口。 2007年出所后,生活无着,就业无门。关工组长余松友将自己的6亩养鹅场转租给他,镇关工委和司法所又资助他购买鹅苗。乾务镇阿祥吸毒16年,三进三出强戒所,2007年出所后,区关工委主任黄景湖两次上门探访,帮助他筹措资金开办水电装修工场。他妻子得了子宫癌,副主任肖金凤发动社会援助,退休医生陈丽清资助3000元。现在阿祥扩大生产,他感恩回报社会,把3名戒毒出所人员吸收到他的工场就业。莲洲镇东滘村老干部黄悦友感化教育“三进宫”的郭X洪戒除毒瘾,先支持他开摩托车维修店,继而把自己承包的几亩鱼塘转给他承包,扶助他饲养3万只鹌鹑,使他年收10多万元。

2008年以来,关工委、村(居)委和禁毒社工建立每年春节上门探访戒毒人员的制度,对帮教工作者表彰奖励的制度。年初定计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年中召开帮教分析会,检查落实帮教情况;坚持年终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帮教戒毒成功的“五老”人员;坚持慰问部分“五老”人员和探访表现较好的戒毒人员,为他们送上节日礼物和节日祝贺,既鼓舞“五老”的斗志,也温暖戒毒人员的心。“五老”在帮教过程中始终保持爱心、信心、诚心、热心、耐心和细心。

四、运用感染力强的正反典型提高禁毒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过去复吸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心瘾难戒,这和我们禁毒宣传偏重形式和一般化有关。为提高禁毒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禁毒办、关工委、禁毒基金会委托专业人士联合制作了《迷途·归途》禁毒电教片,《迷途》跟踪几位吸毒女青年为筹毒资卖淫而染上了艾滋病,撞车勒索、乞讨卖女;感染艾滋病病重的姊姊带着妹妹的骨灰回东北老家的悲惨情景;《归途》叙述几位吸毒者艰难地戒断毒瘾,社会热心人助他们创业致富的真实故事。这是帮助吸毒者戒除心瘾,警示青少年远离毒品的好教材。斗门区深入学校、娱乐场所、外来人员较多的社区和吸毒人员家庭播放此片,并引导重点人群开展讨论。据统计,全区共播放《迷途·归途》电教片1470场次,观看人数达7.5万多人次。区关工委根据《迷途·归途》内容创作一批曲艺节目,粤剧团送戏下乡演出。共到过45条村,3个社区,12所中学,2个戒毒所,演出62场,观众达5.8万人次。有17条村1871个吸毒者家属观看该片。运用感染力强的正反方面典型增强禁毒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戒毒者增强戒断毒瘾的决心和信心,青少年提高对毒品诱惑的抵制能力。

戒毒人员观看后,心灵受到很大震动,决心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莲洲镇红星村何×红说:“我看了《迷途·归途》,深受震惊。如果我现在仍不悬崖勒马,不彻底戒除毒瘾,下场会比阿华(片中人物)更惨。”井岸镇坭湾村梁×强说:“我14岁被‘好友’引诱染上毒瘾,害得我好惨,被送强戒所,我很后悔,如果再复吸,就会像阿华姐妹那样死路一条。”斗门镇小赤坎村余×伦说:“片中吸毒者失足的全过程和自己有很多相似之处,回想过去吸毒的日子,如今欲哭无泪,毒品害到我妻离子散,今后我一定决心戒毒,重新做人。”

戒毒者家属观后也提高认识,转变态度。白蕉镇赖家村赖锐明说:“看了这个影片,我心情十分沉重和痛苦,自己的儿子就像阿华一样,戒了又吸,吸了又戒,反反复复。孩子吸毒,拖累我一家,使我尝尽了苦头。我要耐心教育帮助我的儿子,使他早日脱离苦海”。斗门镇小赤坎村罗文杰说:“这片使我惊醒了,我有个不听管教的女儿,我要用片中的真人真事教育她,让她擦亮眼睛,以免毁掉终生。”

学生看后纷纷撰写观后感,表示要远离毒品,给力青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斗门镇小赤坎村有个淘气逃学的小学生赵X桓说:“看了这部片,吓死我了,原来毒品的危害这么大,我一生都不敢沾它。过去我很调皮,无心向学,父母都怕我学坏。我今后一定远离毒品,让父母放心。”区教育局在4万多篇学生观后感中评出获奖作品180篇。

鉴于毒品感染蔓延的主要在娱乐服务场所,该区组织了37家歌舞厅、37家桑拿按摩、沐足行业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观看该片,以片中受害人为鉴,教育和敦促他们参与禁毒行动,发动他们举报买卖毒品和吸毒行为。大家表示将加强内部管理,督促员工远离毒品。这些场所播放该片较迟,目前效果尚不理想。继续深入下去,效果将更显著。

五、公安部门与有关职能部门紧密合作,坚持严打严控,为戒毒帮教创建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条件。

公安部门是禁毒斗争的主力军,在侦破贩毒案件、收容强制戒毒和清查监管涉毒娱乐场所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据统计,三年来共破获毒品案件42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560人,打掉制、贩毒团伙16个55人,摧毁制造、加工毒品窝点8个,共缴获各类毒品636.41公斤,其中合成毒品635.58公斤,抓获吸毒人员2010人(多是非户籍人口),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393人,社区戒毒202人。

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对宾馆旅店业、歌舞娱乐场所、出租房的管理,对其涉毒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三年来,共查处涉毒娱乐场所77间次,其中停业整顿14间次,限期整改2间,从中破获贩毒案件22宗,抓获涉嫌贩毒人员50人,吸毒人员415人。

针对合成毒品逐渐泛滥的趋势,公安、卫生、药监部门加强对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易制毒化学品的管控,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严格执行经营许可、购销使用登记等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对特种行业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规范管理,有效杜绝了“三品”流失。

斗门还有非户籍人口15万,其中的吸毒人员流动性大,难予统计,也无法落实帮教。户籍人口中吸食摇头丸、K粉、麻古等合成毒品人数至今尚未统计清楚。调查报告中的数字均未涵盖这些人。随着境内合成毒品的地下工场增多,吸食此类毒品的人群也不断增多。禁毒斗争和帮教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斗门三年禁毒斗争和创建戒毒帮教示范区活动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形势仍然严峻,涉毒场所仍须大力加强管理,帮教工作仍须持续下去,决不能毕其功于一役,稍有松懈,就会反复。

广东省珠海市禁毒办、关工委、禁毒基金会联合调研组

2011年10月23日

分享到:
  2015-01-18  837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