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云南省玉溪市青少年吸毒禁毒情况的调查报告

根据省关工委对全省青少年吸毒禁毒情况开展调查的通知精神,玉溪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市综治维稳委员会委员李江明负责的调研组,从2008年8月22日开始,在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关工委协助配合下,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先后深入市、县区公安禁毒部门和部分乡镇(办事处)、村(居)委会等36个单位,了解禁毒工作情况,走访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关工委老同志及戒毒青年,对我市青少年禁毒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玉溪市青少年吸毒禁毒的基本情况 玉溪地处滇中,国道213横穿我市,过境贩毒和吸毒问题历来较为严峻。据玉溪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禁吸禁种预防教育科科长张有才提供的情况,1989年初我市发现首例吸毒人员,1997年发展到七、八百人,2000年吸毒人员高达1890多人。调查发现,现在我市九个县区都有吸毒人员,其中红塔区历年在册吸毒人员为2165人,现有吸毒人员784人;江川县历年在册吸毒人员为127人,现有吸毒人员30人;澄江县历年在册吸毒人员为425人,现有吸毒人员108人;通海县历年在册吸毒人员为595人,现有吸毒人员117人;华宁县历年在册吸毒人员为378人,现有吸毒人员101人;易门县历年在册吸毒人员为322人,现有吸毒人员49人;峨山县历年在册吸毒人员为153人,现有吸毒人员128人;新平县历年在册吸毒人员为205人,现有吸毒人员39人;元江县历年在册吸毒人员为269人,现有吸毒人员98人。据市禁毒委办公室统计,截止2008年7月,全市历年登记在册吸毒人员为4625人,除戒吸巩固三年以上的1869人及戒吸巩固不足三年和因吸毒死亡、判刑、户口迁出等人员外,现有吸毒人员为1296人。吸毒人员职业以农业人口和社会闲散人员居多。就年龄状况看,现有吸毒人员中,26—35岁的吸毒青年为779人,占吸毒人员总数的60.1%;25岁以下的吸毒青少年为267人(其中有未成年人2人),占现有吸毒人员总数的20.6%。统计显示,我市35岁以下吸毒青少年达1046人,占现有吸毒人员总数的80.7%。

毒品泛滥是危及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全球性问题。大量事实证明,吸毒已成为诱发犯罪、危害社会治安的根源之一。毒品的泛滥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严重危害社会的和谐、稳定。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禁毒工作不断加强。据玉溪市禁毒委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我市按照“四禁并举,预防为主,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方针,全党动员,全民参与,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禁种除源、堵源截流、禁吸戒毒三大战场工作,开展以青少年为重点的全民宣传教育,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及中小学生毒品预防知识知晓率逐年提高,吸毒人员戒断巩固率逐年提高,新生吸毒人员逐年减少;实现了社会面上基本无失控吸毒人员的工作目标,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最大限度减轻了毒品危害,为创建平安玉溪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我市禁毒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抓组织

由于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实行多部门合作机制,工作效率和效果得到提高。通过加强领导,建立机构,落实经费,层层签订责任书,整体联动,合力推进戒吸禁毒工作。

(二)抓宣传

强化宣传,预防为主。按照国家禁毒委、云南省禁毒委关于抓好襟毒法》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玉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精心组织,把抓好禁毒宣传工作作为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全过程,使禁毒宣传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各地以“依法禁毒,构建和谐”为主题,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面向社会广泛宣传襟毒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最大限度地扩大《繁毒法》宣传普及面: 一是通过电影、电视、报纸、电台、网络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大众宣传毒品危害。机关单位、街道社区、乡村集镇广泛开展禁毒防艾知识专题讲座、巡回展览。如红塔区玉带路办事处结合社区创建工作,在四个社区居委会和中心小学共建立五个“禁毒防艾”教育阵地,每个教育基地制作了60块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

二是把预防青少年吸毒作为禁毒工作的基础工程。我市以中小学校为重点,广泛开展“创建平安文明校园”活动。普遍开展“十个一”活动,如易门县中小学每年都要集中进行2—3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有一个法制副校长、一套教学计划、一个教案、一套影像资料、一次主题班会、一个禁毒活动室、一篇心得体会、一期墙报、一份家长禁毒责任书、一台禁毒文艺演出活动,效果很好。新平县禁毒办积极开展对重点年龄段人群的禁毒知识教育,2007年7月25日,组织新平籍在校大、中学生青年志愿者走进桂山镇五桂社区向130余名16至25周岁的辍学、无业青少年进行防范新型毒品暑期禁毒宣传活动,新平县关工委副主任周龙到场就青少年怎样防毒、拒毒举办讲座;

三是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优势,强化宣传教育。如玉溪市关工委利用“成长网”宣传襟毒}去:》,在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中把禁毒知识等法制宣传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培训内容,妇联、共青团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 “小手拉大手”和青年志愿者宣传禁毒知识活动;

四是在全社会大造禁毒声势。政法部门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召开公判大会、焚烧毒品、上街设点咨询,深入村镇、社区、学校、军营、戒毒所送发宣传品,开展禁毒知识问答等方式,广泛宣传襟毒法》。

(三)抓严打

据市禁毒委办公室提供资料,在禁毒人民战争中,全市公安禁毒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加强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的同时,以“天网”扫毒行动为契机,广辟情报线索来源,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2005至2007年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中,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案件398起,抓获贩毒嫌疑人516名,拔掉公安部列为境外大宗贩毒“钉子”2个,缴获各类毒品179.24千克及大量赃款赃物,捣毁吸贩毒窝点30个, “四个层次”收戒吸毒人员2599人。通过严打,有效震慑了毒品犯罪活动。

(四)抓帮教

戒毒青少年回归社会后,需要政府、家庭和社区对他们在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方面给予耐心细致的关心帮助,才能减少复吸和重新犯罪。我市在帮教工作中有创新、有特色、效果好的做法主要是:

(1)建立帮教组织开展帮教活动。对强制戒毒期满及刑释解教回归青少年,社区民警配合城乡基层组织定期进行走访谈话,接茬帮教,开展“一帮一”、“几帮一”。应当肯定,我市基层组织的帮教工作从整体看是有明显效果的。如红塔区玉带路办事处各社区民警、联防队员经常深入吸毒青年家庭中,用爱心、真心与他们谈心、交心,不怕反复,热心服务,运用典型说服教育,感化挽救,年节时利用送贺卡的方式到吸毒青年家中慰问,使他们的家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增强了戒断毒瘾重新做人的信心。截止今年9月,该办事处历年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68人,其中死亡32人,劳改7人,劳教3人,下落不明2人,迁出7人,戒断巩固三年以上58人,现有吸毒人员59人。该辖区实现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无新滋生吸毒人员,社会面上无失控吸毒人员。该办事处郑井居委会在吸毒人员日常跟踪帮教管理中,采取帮教管理与经济挂钩,对吸毒人员的年底返销款、分红、征地、建房,其本人必须戒断毒瘾,否则不给办理相关手续,这一做法,促使吸毒人员积极配合各项管理,使吸毒人员逐年减少。又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澧江镇红河社区农民白文生(彝族),1994年29岁开始吸毒,1995年送玉溪强制戒毒,以后因.以贩养吸等又先后两次被劳改老教。他吸毒把十多万家财都吸光了。2002年回来后,至今没有再吸。他说, “帮教是政府对我的最大关怀。戒毒什么困难都有,但关键靠自己。我戒毒成功,是三次坐‘牢’的代价,此外,家庭也没有抛弃我,妻子儿女都对我好,社区领导经常关心教育,还帮助我家解决了老人的低保生活待遇,大家不歧视我,我现在不想吸了”。如今,他们一家人在夜市摆摊做生意。

(2)因地制宜创新帮教形式。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公安禁毒部门始终坚持以禁吸戒毒工作为重点,针对戒毒出所人员落实社会帮教措施,全县共成立了77个帮教小组,制定了便于操作的《帮教责任书》,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帮教对象学习禁毒法律法规和预防毒品知识,在各吸毒人员家庭的积极配合下,帮教小组及时掌握被帮教对象的思想动态、经济来源和社会交往等情况,切实提高帮教工作实效,改变了戒毒出所人员脱管、漏管及吸毒人员累戒累吸、复吸率居高不下的被动局面,戒断巩固率逐年提高。峨山彝族自治县双江、小街两镇所属的大白邑村委会、文明村委会和甸百亩村是回族聚居地,也是该县毒品危害较重的地区,县、镇党委政府督促指导村委会结合实际,改进和完善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宗教组织两套组织相结合的帮教模式,在清真寺礼拜过程中加进毒品预防教育,邀请宗教人士参加帮教小组,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的优势,加强对吸毒人员的跟踪帮教。今年开始,红塔区大营街镇党委、政府领导亲自带队,走访吸毒致贫的十户特困家庭,帮助解决一些特殊困难,使吸毒人员增强了戒毒信心,社会反响较好。

(3)动员社会力量为戒毒、刑释解教青少年回归社会提供帮助。我市红塔区北城镇民营企业家王秀珍不愧为用爱心帮教失足青少年的先进典范。

北城镇是我市红塔区毒品危害的重灾区。历年登记在册吸毒人员429人,现有吸毒人员197人,在北城镇13个村(居)委会中,北城居委会算是毒品危害的重中之重灾区。1997年,一位姓赵的吸毒青年找到王秀珍,问可不可以接纳他到厂里上班。当时王秀珍想,收了他,怕一颗老鼠屎搅坏一锅汤;可又想,他是吸过毒的人,肯定跑过许多地方碰了壁的。如果再没人接纳他,说不定还会再次走回头路。再说,谁没有犯错误的时候?要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于是把他留下了。从这以后,不断有从戒毒所、劳教所出来的青年人要求到她的企业上班。王秀珍根据他们的特点安排不同的工作。2001年王秀珍当选北城镇北城居委会主任后,更是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为重点来抓,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挽救安置了该地一批吸毒及刑释解教的青年人,使当地吸毒人数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1997年以来至今,她先后接纳100多名戒毒青年、有劣迹青年、离异家庭子女和残疾人在自己的企业就业,帮助27名吸毒青年成功戒毒,有97名失足青年迷途知返,有的现在已经担任企业中层干部。王秀珍用母亲般的爱心关怀吸毒、刑释解教青年,使“问题青年”重燃生活的希望,她的企业也成了吸毒、刑释解教青年心理康复和回归社会的安置帮教过渡基地。王秀珍用她高尚的人格魅力,挽救失足青年,赢得了人们的高度赞扬,获得了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2006年被玉溪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07年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2008年评为“云南省劳动模范”,并荣膺“全国十大杰出母亲”称号。

(4)鼓励帮助戒毒、刑释解教回归青年自谋职业。如2003年6月,红塔区吕玉荣等几位戒毒、刑释解教青年找到市关工委,递交了一份二百多名戒毒刑释解教青年联合签名的上访信。内容主要是请求社会理解他们、不歧视他们,要求政府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李江明热情接待来访,一方面讲政策法规,耐心说服开导,真诚交心,鼓励引导吕玉荣等不要有依赖思想,要自谋职业,另一方面向市关工委主要领导和市委、市综治委作了专题汇报。之后,又经常帮助吕玉荣解决思想、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几年来,吕玉荣从朋友处借来十多万元白手起家,成立玉溪安洁清洁责任有限公司,生意越做越好,现在他经营建筑石材加工年产值上百万元、纯利润二十余万元。他不仅没有再吸毒,还先后收留安排过五十多名戒毒、刑释解教回归社会青年和大中专毕业青年工作。

(五)抓保障

为保障禁毒人民战争顺利开展,玉溪市政府每年划拨200万元禁毒经费用于开展工作、改善禁毒装备、表彰奖励先进单位和个人。自2005年以来,市财政共投入1306万元、各县区共投入921万元、乡镇(街道办事处)公投入378万元用于禁毒工作。

(六)抓创建

我市各县区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和“有毒治毒创无毒,无毒防毒保净土”的原则,以街道、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乡镇、自然村、家庭为基本单位,将创建“无毒社区”与创建“平安县区”、“文明社区”、 “文明家庭”有机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考核。近3年来,我市在巩固48个“无毒社区”的基础上,新创建“无毒社区”10个,创建“无毒县”2个。江川县是我市第一个“无毒县”,2001年列为省“无毒县”创建规划,2005年获省“无毒县”表彰。在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中,江川县对现有吸毒人员,列人社会帮教、参加药物维持、强戒在所吸毒人员作为目前禁毒工作的重点工作对象,把控制新生、戒断三年以上吸毒人员复吸毒品作为禁毒工作的重点与难点。针对近年查获吸食和服用新型毒品人员的情况,为了控制新型毒品向农村漫延的趋势,今年以来,江川县公安禁毒部门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查获毒品案件5起,查获冰毒700余克、海洛因2千余克,查获犯罪嫌疑人8名。滇中革命老区峨山彝族自治县自1989年发现第一例吸毒人员至2000年开展创建“无毒社区”前,吸毒人员呈逐年上升趋势。2000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抓部署,扎扎实实促落实,取得了吸毒人数稳中有降、戒断巩固率逐年上升、毒品违法犯罪案件下降的成效。2005年被省政府授予“创建无毒乡镇工作先进县”称号,2007年2月被省政府命名为“无毒县”。

三、主要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市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因吸毒人员基数较大,加之吸毒人员戒断巩固难、复吸率有效控制难以及日趋突出的毒品过境、中转、新型毒品渗透加剧、贩毒手段更加诡秘、武装贩毒和特殊群体贩毒日益突出等因素,我市面临的禁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根据调查分析,我市禁毒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1、缺乏忧患意识,整体联动待加强。少数地方和部门对毒品形势的严峻性和禁毒工作的长期性认识不足,个别禁毒委成员单位挂名不务实,不能对所联系乡镇的禁毒工作督促到位;有的地方干部群众认为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下了功夫,有的还获得上级授予的禁毒工作先进称号,认为毒品问题不大了,产生了松懈麻痹思想;还有的认为,禁毒是国家的事,是公安机关的事,甚至弄虚作假应付上面检查,一定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工作不落实的问题。此外,各部门之间各负其责、相互支持、整体联动的联防联控机制还需完善。

2、禁毒工作社会化建设亟待加强。从调查情况看,戒毒复吸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帮教工作比较薄弱。以下情况值得重视: (1)帮教组织总的数量多,但具体落实不够。据有关统计,“自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全市1247个帮教小组3400余成员共对3065名涉毒人员开展帮教活动4277人次”。三年来平均给每个涉毒人员做帮教工作只有1.4人次,很明显,帮教时间间隔太长,帮教次数太少。各地帮教组织和成员都有名册、有班子,但有的工作做得好、有的形同虚设;(2)担任帮教任务的基层干部、社区民警、治保主任等帮教成员兼职多,待遇低,长期尽义务搞帮教积极性难以持久;(3)社会对有吸毒史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歧视,戒毒青少年融人社会难,造成帮教对象反复性大。加之就业较为困难,戒毒人员遇不顺心事时心情烦闷往往容易复吸;(4)从吸毒人员自身讲,由于身体差,重活不能做,交往圈子小,家庭、社会不接纳,思想、心理等方面问题较多,以毒交友,戒毒后容易复吸;(5)由于部分戒毒人员在外地生活、打工,流动大,跟踪帮教、尿检监测不力,难以及时发现新生和隐性吸毒人员,不能适应动态管控需要;(6)《禁毒法》实施后,戒毒工作要求更严,复吸人员为了逃避法律制裁,在公安民警出警时常出现自伤自残行为,有的甚至以自杀相威胁。

3、关工委是否参与禁毒帮教工作看法不一。从省内外成功经验看,组织热心青少年教育的“五老”志愿者参与对吸毒青少年进行帮教,效果较好。如内蒙古包头市是我国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的一个典范,他们组成“管区民警、所在单位、街道居委会、家庭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位一体的社会监控帮教,开展了有效的接茬跟踪帮教工作。虽然我市关工委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在职专职干部在接待来信来访中配合有关部门对吸毒青年开展了效果较好的帮教工作,利用“成长网”进行了禁毒方面的宣传,我市华宁县盘溪镇、通海县四街镇和杨广镇等地关工委老同志也配合有关部门参与禁毒文艺宣传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然而,调查中关工委老同志多数主张认为,老同志可以参与对后进、有劣迹失足青少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教工作,但是难以组织老同志参与吸毒青年的帮教工作,有的基层负责人也担心老同志参与吸毒人员帮教如遭报复打击不好交代。

4、禁毒宣传教育存在薄弱点。从对吸毒人群进行实证分析,青少年、流动人口、文化程度低者、无业人员等是涉毒的高危人群。对于重点对象,应加大教育力度和教育的针对性。由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社会闲散人员文化水平低,没有固定职业,居无定所,容易受毒品影响,一旦吸毒,戒断很难。从我市现有吸毒人员情况看,男性1152人,占88.8%,女性144人,占11.1%,男性在数量上占大多数;从职业方面看,主要以农业人口和社会闲散人员居多,其中农民995人,占76.7%,社会闲散人员287人,占22.15%,工人10人,占0.77%,个体工商业者4人,占0.3%;从文化程度看,初中文化787人,占60.7%,小学文化436人,占33.6%,高中文化59人,占4.5%,文盲13人,占1%,很明显,吸毒人员绝大多数文化水平较低。据了解,吸毒人员每天吸毒开支需50元以上,没有钱就会不择手段,甚至铤而走险,进行抢劫、盗窃、诈骗、贪污、卖淫甚至杀人等违法犯罪活动。因此,禁毒宣传教育不能遗漏这些群体。

5、零星贩毒、以贩养吸较为突出。(1)毒品交易形式改变。毒品违法犯罪日益狡猾,过去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传统交易方式变为吸毒人员首先用手机联系后再从银行汇款,然后贩毒人员通过班车、邮寄等渠道交易,由于钱、货分开,公安人员取证困难,使得侦破零星贩毒较为困难,且打击处理轻,以至零星贩毒、以贩养吸的现象较为突出。此外,贩毒人员以怀孕、哺乳期妇女人体藏毒贩毒,钻法律空子,使公安人员难以处理,借以逃避打击。 (2)我市娱乐场所已经出现新型毒品,对青年人诱惑较大。由于在歌舞娱乐场所吸食贩卖新型毒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不能及时发现、及时打击,危害性较为突出。

6、毒品过境和贩卖活动依然猖獗。受国际毒品泛滥和国内涉毒因素影响,我市的毒情形势依然较为严峻,以贵州等地外地籍人贩运毒品现象突出,且呈现低龄化,新型毒品犯罪日趋突出。如我市红塔区有常住人口40.6万人,暂住人口3.3万人,下辖11个乡镇(街道),76个村(居)委会(其中涉毒69个),454个自然村(其中涉毒197个),现有吸毒人员占全市吸毒总人数的58.4%。据红塔区公安局禁毒大队介绍,去年该局在辖区缴获毒品四千多克,今年1至9月便缴获毒品达7030克,今年1-9月比去年全年查缉缴获的毒品数量增加了75%。有关部门分析,红塔区有由过去的毒品过境地、消费地逐步转为毒品中转地的趋势。

7、美沙酮供应点太少不能满足需要。有关研究表明,美沙酮作为替代品,应用于戒毒、康复过程是个好措施。但我市目前仅有红塔区设供应点,其它县还没有,不能适应需要。此外,应当加强对美沙酮门诊服药人员的管理和教育,防止因药物过量造成事故。

8、重点防控地区的基层禁毒专项经费和社区禁毒警力不足。

四、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禁毒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当前,新一轮全国禁毒人民战争已拉开序幕,继续深化毒品重点整治工作,确保各项既定目标的顺利实现,对于推动禁毒人民战争的深人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央和省的要求,应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认真地处理好社会经济发展与禁毒工作的关系、解决当地毒品问题与全国全省禁毒工作的关系、治标与治本、眼前和长远的关系,全力推动整治工作再迈新台阶。

1、继续保持禁毒严打态势。加大禁毒工作宣传力度,使禁毒宣传工作进教室、进家庭、进单位、进村寨,使毒品的危害性及禁毒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加大禁毒执法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禁毒主力军作用,坚持“严打、严堵、严管、严防、严控”并举,依法严惩骨干分子,进一步严密堵源截流查缉网络,在加大专案侦查工作的同时,重点打击零星贩毒,努力压缩毒品消费市场。

2、立足社区进一步做好吸毒人员的动态管控工作。要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强化各项保障制度,努力形成整治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禁吸戒毒工作,力争在提高戒毒康复实效方面取得新突破。要深入开展吸毒人员普查核查工作,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力求在吸毒人员的收戒、帮教、管控等方面探索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有效管理办法。

3、积极开展整治贩毒通道,加强禁种铲毒和易制化学品管制工作,有效遏制毒品来源。(1)加强国道213线毒品查缉,减少毒品内流。鉴于省政府已批准在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青龙厂段设立“毒品查缉点”,为了保证查缉时高速公路交通顺畅和旅客及公安干警的安全,建议省政府帮助协调解决在“元墨高速公路”青龙厂段卡点开口建立查缉点,青龙厂镇愿意为查缉点提供停车服务场地;(2)层层落实禁种铲毒责任制,严格易制化学品各个环节的审批、监管和检查核查,坚决防止其流入非法渠道。

4、以网吧、歌舞娱乐场所为重点,加强对吸食新型毒品的监控和打击力度。

5、制定和完善相关鼓励扶持政策。如由政府主导建立戒毒、刑释解教青少年回归社会安置帮教过渡基地;采取减免税收、补助安置培训费等政策措施鼓励集体组织、民营企业吸纳戒毒、刑释解教青年就业;扶持资助戒毒、刑释解教青年自己创办企业、自谋职业。对民营企业家王秀珍、自主创业青年吕玉荣等在安置帮教戒毒、刑释解教青年方面有成效的社会人士,综治、禁毒部门应建立相关的奖励制度。

6、落实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进一步工作措施,完善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体系和机制,减少复吸率。对吸毒人员的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避免出现“齐抓共管,谁也不管”的现象,努力提高工作成效,巩固戒毒成果,减少吸毒犯罪。

7、深入持久地开展“无毒社区(单位)”创建活动。要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实施为契机,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和禁毒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经费保障、毒品预防宣传、“无毒社区”创建等工作,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提高公民依法履行禁毒的责任和义务。要坚持以农村、基层、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为重点,以青少年、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对象,广泛深入开展以防范毒品尤其是新型毒品为主要内容的毒品预防教育和禁毒宣传工作,通过积极、有效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和影响面,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禁毒意识,最大限度遏制毒品危害。

8、建立完善综治工作激励机制,加大禁毒专项经费投入。建议采取“以奖代补”、定期检查考核的办法,强化城乡社区基层的禁毒戒吸帮教工作,减少复吸人员,巩固戒毒成效。由于玉溪市地处国际贩毒通道,吸毒人员底数大,禁毒形势十分严峻、任务非常艰巨,地方财力有限,希望中央财政和省财政给予重点支持。

分享到:
  2015-01-23  20948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