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调研报告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关于加强网吧监督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报告

按:鄂托克旗是一个牧业旗,较之城区来看,该地区的网吧经营者并不很多。但仅有网吧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危害引起了旗关工委的充分重视,从2004年即着手调查,向旗委、政府建议,组织“五老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对现有网吧进行监督,对未成年人进网吧进行劝阻。基本上做了自治区关工委提出的网吧监督两个全覆盖的要求。坚持不懈的工作,使该地的网吧得到有效的整顿和治理,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旗政府所在地——鸟兰镇青少年的零犯罪。现将他们“关于加强网吧监督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报告"转发,请各级关工委认真一阅,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配合有关部门把网吧监督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贡献力量。

关于加强网吧监督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报告

近几年,我旗各级关工委积极主动协同有关部门,组织“五老”人员参与整顿文化市场,特别是整顿网吧,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未成年人家长的赞誉。旗关工委多次受到区、市关工委的表彰奖励,还有2名同志被评为全区先进个人。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一、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网吧是未成年人的禁区,网吧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旗关工委领导多次深入到棋盘井、乌兰镇地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吧违法经营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2003年11月,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国华、门都在棋盘井召集镇人大主席、关工委主任、分管文化的镇长和文化站长等进行座谈,调查网吧情况。参加座谈的同志说:棋盘井地区共有6家网吧,门上虽然挂着“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牌子,但是大多数网吧都有很多未成年人进入。我们问网吧业主,你为什么让未成年人进入?他的回答是“我不挣娃娃们的钱,还挣谁的钱”。言下之意就是一切向钱看,不管法不法。工商局一位干部说:“我的孩子在棋盘井念书上网吧管不了,转学到东胜,父母不在跟前,上网吧更厉害了,只好又转回来"。有一位学生家长认为孩子可能中邪了,请神汉跳神开锁,结果上午跳了神,下午还是进网吧。一位镇领导干部说:“我的孩子在棋盘井念书,上网吧管不了转到乌海市,租上房子让他母亲去住,一方面给做饭,另一方面严管上网吧。结果上网吧更厉害了。在这种情况下又把孩子送到赤峰封闭管理学校”。许多家长都说,孩子不上网吧前学习成绩很好,尤其是不说谎,不偷家里的钱。上了网吧后都变坏了,学习成绩下降、说谎、~偷家里的钱、闹的家庭不和。有的高年级学生结伙向小学生要钱。网吧业主为了招揽生意挣黑心钱,为学生提供的基本是暴力、赌博和淫秽倾向的电脑游戏,毒害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问镇人大主任:“你们为什么不依法行政,加强网吧管理呢?”他回答:“我们管不了”,还讲了许多客观原因。又说:“你们旗关工委要是能把网吧管好,就等于给棋盘井人民立了一大功,办了一件天大的好事。”

回旗后,旗关工委又分成两个组,对乌兰镇7个网吧进行了检查。并及时写了调查报告。2004年3月,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国华立即向旗党政领导和宣传部汇报了调查情况。并提出了三点整改建议:一是建议旗委政府很快成立一个治理整顿网吧的领导小组;二是建议文化部门给各级关工委“五老”人员、居委会主任、学校政教主任和高年级学生颁发网吧《义务监督证》;三是建议文化、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要认真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重打击网吧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健康成长。

旗关工委的调查和建议引起了旗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采纳了三条建议。4月1日,旗委、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成立鄂托克旗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分管文化工作的一名副旗长担任组长,旗关工委领导担任副组长,6个有关单位的领导担任成员,下设了办公室,由文化局一名副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还抽调了具体工作人员。领导小组6个成员单位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的通知",明确了12条规定,并设立了举报电话。旗文化局给旗关工委“五老”和社区居委会主任、学校政教主任颁发了网吧《义务监督证》。从此,鄂托克旗网吧管理步入了法制化轨道。

二、发动和组织“五老"志愿者监督网吧

近几年,鄂旗各级关工委发动和组织更多的“五老”人员参加整顿文化市场、义务监督网吧、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工作。旗关工委的建议得到了文化部门的采纳。2004年旗文化局首先给旗关工委7名“五老”志愿者颁发了《义务监督证》,接着又给各级关工委成员颁发了《义务监督证》。据统计,现在全旗共有义务监督队伍16个,其中旗关工委l个,镇关工委3个,社区关工委12个,共有义务监督员70多名,其中“五老"人员有30多名。

为了关心下一代,特别是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旗关工委加大了网吧的监管力度。2004年3月,旗关工委召开全旗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全旗各级关工委的组成人员,都是文化场所的义务监督检查员”。我旗担任义务网吧监督员的“五老’’志愿者都经过培训,学习网络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后,由旗文化部门颁发证书,持证上岗。近几年,旗关工委对网吧监督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总结,建立起“五老"网吧监督的长效机制。我们推行义务监督队伍的检查机制,使网吧场所一直处于我们的监管之下。旗关工委5名网吧义务监督员每年利用节假日、星期日、寒暑假义务监督网吧,取得了积极效果,保护了大多数未成年人免遭网吧“毒害”。

三、搞好家庭、社会、学校“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未成年人进入不良网吧,喜爱不良文化产品,表面上看是未成年人的问题,实质上是家长的问题,是成年人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近几年,旗关工委除了动员和组织“五老"义务监督网吧,还加强了家庭、社会、学校“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让家庭、社会、学校形成合力育人,共同关注网吧,共同关爱未成年人。旗关工委每年协助旗妇联、教育局、各学校,举办家长学校培训班。向家长传授网络知识、学习有关文件、提高家长素质,使他们充分认识未成年人沉迷网吧的危害及家长肩负的责任,让他们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进网吧。2008年全旗共举办家长学校培训班90期、培训家长13600多人次口旗关工委配合学校,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各学校都聘请了网吧义务监督员。老师除了教好文化课外,还负责监督未成年学生进入网吧,一旦发现及时批评教育。从2007年以来,旗公安局利用科技手段强化网吧管理,给全旗网吧统一安装了技防设施,共安装视频监控探头个。旗关工委还主动与文化、教育、公安等部门配合,共同监督网吧,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加强对网吧业主的法制教育和培训

加强网吧业主的法制教育和培训,就能有效地禁止未成年进入网吧。近几年,我们认真贯彻执行《互联网上网管理条例》,坚决打击一切违规行为,从重处罚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行为。我们按照打防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经常对网吧业主进行法制教育和培训,使其从思想上高度认识贯彻《条例》的重要性,让他们端正经营思想,遵守国家法规,抵制不良文化对未成年人的“毒害”。2004年4月旗文化部门到棋盘井地区清理整顿网吧,举办了网吧业主培训班。学习了有关法律法规和我旗的有关规定,并同网吧业主签订了依法经营的责任书,聘请了部分学校、社区网吧监督员,颁发了《义务监督证》。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国华也专程前往棋盘井参加“以会代训”培训班。并在会上给网吧业主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关内容,教育他们要依法经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通过培训,网吧业主提高了法制意识,都表示今后一定要依法经营。

我旗各级关工委网吧义务监督员经常到网吧监督业主,一旦发现接纳未成年人,就及时向文化部门举报,进行查处。旗文化市场稽查队,不论网吧有无问题,每周坚持至少检查三次,并有检查记录和业主签字。对2004年10月以来,第2次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依法责令停业整顿l5天、并处罚款。对一次接纳8名以上未成年人或规定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经过每年的治理整顿,极大地规范了我旗文化市场秩序,有效地遏制了网吧违法经营,保护了未成年人。据统计,2004年我旗各种规模的网吧有30多家。经过取缔10多家黑网吧,罚款6万多元,现在仅有l 5家依法经营的网吧,其中蒙西镇2个,棋盘井10个,乌兰镇3个,符合上级“总量控制”的原则。

五、积极主动配合有关单位加强网吧管理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几年,我旗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文明办、文化、工商、教育、公安等有关单位加强网吧管理。及时与他们沟通“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工作开展的情况,及时沟通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情况,共同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奋发向上的社会氛围。2004年3月,旗文化局、网通公司、关工委、公安局、工商局、教育局6个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的通知",做出12项规定。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重打击网吧经营业主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责任追究制,严格日常工作的管理和检查,收到了明显效果。每年旗关工委积极配合旗文化部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治理和网吧专项治理。2008年上半年,配合文化局、公安局、工商局、教育局对乌兰镇地区的网吧进行了检查。9月份,旗文明办牵头,旗关工委和文化、公安、教育、工商等部门对全旗三个镇15个网吧进行了全面检查。棋盘井镇和蒙西镇关工委也配合有关部门,经常检查本地区的网吧。由于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全旗网吧管理出现了“五少”的良好局面,即:举报网吧违法经营的人少了,受罚的网吧业主少了,未成年人进网吧的少了,学生家长“告状”的少了,青少年违法乱纪的少了。2008年,旗所在地乌兰镇7000多名青少年出现零犯罪。

今后,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迸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09]6号)和全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五老”志愿者网吧监督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鄂托克旗关工委

2009年3月22日

分享到:
  2015-01-28  7187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