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政策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青少年体育回归本源 感受体育运动的快乐和魅力

“我学羽毛球还不到一年,从来没想到能参加全省的比赛。”10岁的陶政源刚打完一场比赛,坐在球场边喘着粗气,满头大汗,衣服已经湿透。尽管比赛输了,但他仍然非常高兴:“世界冠军戴韫还给我们上课呢。”

陶政源是常州西新桥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他参加的是上周末由省体育局和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15年江苏省少年儿童羽毛球训练营。训练营竞赛部主任张余勇告诉记者,参加训练营的都是省内一到六年级的学生,总共380多人,像陶政源这样非注册运动员占了三分之二。

和陶政源一样,无锡崇宁路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李睿浩也在训练营玩得非常开心。李睿浩在单打比赛中输了,不过,他与镇江市中山路小学六年级的吕柯言搭档,在双打比赛中赢了。无锡崇宁路实验小学是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也是羽毛球奥运冠军顾俊的母校。该校带队老师徐婷婷时常带领孩子参加省内外青少年比赛,不过,这种以训练营为方式的比赛还是让她感到非常新颖:训练营比赛每场只打一局,每局11分,先得11分者胜。而双打比赛的搭档却是在所有报名人员中随机抽签组合。“以前比赛都以成绩为主,教练和孩子都很紧张,但这次却以孩子的兴趣爱好和交流为主,孩子们没有压力,全身心地在享受羽毛球的快乐。”

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王伟中告诉记者,每年暑假,省里都会组织一些青少年体育比赛,但往年参加比赛的都是各市少儿体校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注册运动员,名次、奖牌是重心。这次羽毛球训练营一方面扩大参赛范围,只要具有小学学籍的学生都可以报名,而且还免了往年的参赛报名费,甚至每个运动员还给予每天100元的补贴;另一方面,不再设置奖牌,只对前8名计积分,运动员可以用积分兑换相应奖品。

在这次训练营举办地点高淳体育馆里,记者看到了不少围绕羽毛球运动的活动和游戏,有针对少年儿童的羽毛球专项素质测试和“亲子比赛”,有喜闻乐见的“百步穿杨”、“挥拍有礼”、“羽林猜物”和羽毛球电子竞技游戏等积分闯关的嘉年华游戏,也有青少年发育健康咨询、体质测试、科普知识等宣传活动,每个活动地都围满了小运动员。训练营第二天,由世界冠军戴韫领衔的“名师训练营”,更是点燃了小运动员们的热情……

纯粹的比赛演变成了嘉年华,参赛人数也在以往100人左右激增到近400人,但组织者却仍显得游刃有余,这得益于市场化运作。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副处长李利告诉记者,训练营的市场开发、嘉年华活动安排和奖品都由专业公司负责,而体育部门只专心负责赛事的组织,工作相对比较单纯。

青少年比赛观赏性不强、影响力不大,因而在人们眼里也不具有商业价值,市场化运作能成功吗?南京嘉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中华告诉记者,青少年比赛的商业价值开发目前在国内确实难度很大,此次训练营虽然获得了一些赞助,但公司仍还要贴一部分钱。不过,肖中华告诉记者,青少年体育赛事是一块富矿,现在国内体育大环境正在发生改变,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市场开发虽然有难度,但这块市场会慢慢成熟。他透露,此次训练营的微信公众号在短短一个月就有4万多粉丝关注!

不仅是羽毛球比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月初举行的青少年体操比赛也悄然改变为体操节。省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主任许秋红告诉记者,以前的比赛,大家都盯着金牌奖牌,但从今年开始,组织者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在青少年比赛中淡化金牌意识,在比赛中融入文化因素,增设体操启蒙活动。比赛只是体操节的一部分,更多地是让选手在比赛的同时,感受体育文化,享受体育的快乐。

王伟中和许秋红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体育部门虽然承担着发现、培养和输送竞技人才的重任,但他们认为,青少年正处于成长时期,体育训练不能离开文化教育,发现苗子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感受到体育运动的快乐和魅力。王伟中说,以往选才只盯着少儿体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这次训练营把参赛范围扩大到全省小学,不仅是向全省小学推广羽毛球运动,而且也扩大了选才的范围。记者也注意到,以往青少年比赛的主办单位往往只有体育部门,而最近举办的青少年体育活动都是体育和教育部门联合主办。记者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未来的青少年体育比赛和活动,体教两部门联合主办将成常态。

在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看来,青少年赛事的这些变化传递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长期以来中国竞技体育的最大问题就是脱离教育,而教育的短板偏偏却是轻视体育,如今体育和教育部门联手,一方面向学校、学生推广体育运动,另一方面把教育引入到体育训练和比赛中,教体结合的新尝试也让我们看到了从青少年业余训练向青少年体育普及与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并重的转变,更看到了青少年体育回归体育本源的希望。(记者 林华维)


分享到: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5-21  705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